留學英國經驗談:考試有訣竅

 

 

赫爾大學碩士畢業生 吳潔勤

 

編者按:新年一開始,很多留英中國學生面臨期末考試。很多人可能想知道,有沒有應考竅門?談到這個老話題,湖南女孩吳潔勤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她畢業于赫爾大學的廣告與市場行銷碩士專業(MSc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經驗:

 

來 英國讀研究生之前,總聽說英國更加注重考察學生的動手能力,創造性的思維,以為應試教育是中國的那套,考試是中國老師的法寶,分數是中國學生的命根。到了 英國,才知道學分仍然是那麼重要,考試也時常是老師檢驗學生們學習情況的工具。在這裏,我願意和新來英國攻讀碩士的學弟學妹們分享我對看待考試和準備考試 的一些體會和經驗。

 

全面考察

很多來英國讀碩士的中國留學生或許跟我一樣,相較於考試,更加願意寫論文。寫論文,不用考察臨場發揮,不用全面的去復習所有重要的知識點,對英語的考察能力也不那麼強(你可以借助于電子詞典查單詞,甚至在完成論文後找同學修改語法)。

 

但我也願意承認,考試是最容易逼著學生去重新復習知識點的方法,有時候上課聽不懂,課後,可能也懶得花工夫去自學,那麼考試是唯一能讓你去復習的動力,所以考試某些時候讓你多學到一些知識。不過每次考試之前,我都特別緊張,有一種無形的壓力。就把這種壓力當成動力吧!

 

講求方法

在 英國攻讀碩士期間,有一門課程叫research method(研究方法論),是一門基礎課程,主要涉及到理論或實踐研究的一些哲學體系,方法論等。我上這門課的時候比較痛苦,聽不懂,課後偷懶沒花時間 去復習,到快考試時,我傻眼了。用了兩個星期扎實的復習,不僅PASS還拿到Distinction的好成績。在這裏當然是要勸告新生不要像我這樣臨時抱 佛腳,但是我的復習方法卻值得參考。

 

將老師上課時所有的PPT講義理解一次,並將每堂課的重點內容整理出來。在理解時,如果遇到很生僻的知識點,可先上網查閱相應的中文資料,這樣會幫助更快的理解。這裏強調的是理解。某些同學並沒有理解好知識點,靠背備考題庫的答案來應付,這類同學很難得到好成績。

 

在考前,老師往往會給出提示性的資訊,或是考試題型,或是考試的重點知識點,有些老師甚至直接給出備考題庫,這些是當你在完成所有課堂知識點理解以後的復習重點。多請教身邊比較強的同學,跟他們交流備考的答案,尤其是那些開放性的問答題。

 

答題技巧

有些老師考試前會通過舉例的方式間接公佈考試的重點內容。當你收集好這些重點內容,甚至是題庫後(開放性問答題),你當然需要把這些內容都復習一次,然後挑選出幾個重點題目重點復習。

 

在挑選這些重點題目是要注意適當選擇兩到三個比較難的準備。有些題目是這個學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知識點,這個知識點基本一定會考,考試的現場,卷面如果共計5個問答題,你可選擇兩個回答,如果你選擇的都是那種最基本的知識點答題,就算你準備得多充分,也難拿高分。

 

這也很好理解,老師閱卷時,10個學生有9個都回答那個沒有挑戰性的問題,答案幾乎沒有什麼新意,他當然會更有可能將高分給那些勇於嘗試回答更難問題的學生。

 

層次與長度

如果這門課的考試是以單一的問答式考題出現,那麼你在作答時,其實就是在寫一篇小論文。你要注意層次,表達清楚自己的觀點並去論證它,還有適當舉例說明。

 

回答的長度老師也是比較看重的,千萬不要驕傲的認為自己的答案短小精悍,往往回答時字數越少,老師越認為你無話可說,也就是根本就不知道怎麼答。還記得當時我在上消費者行為學這個課程時,老師在考前特別強調,問答題的回答少於問答紙兩頁基本就會不及格。


【看BBC學英文】優質免費的英文學習平台!你想要學習原汁原味的英國腔調嗎?還是你希望增加自己的聽力呢?IELTSTOEIC考試中的聽力題,對於不熟悉英國腔的朋友們是一大苦手!每週利用BBC6 Minute English〞教學,擷取適當篇幅讓大家熟悉音調,利用填空練習考考自己,並有延伸單字片語,你只要利用短短的時間,就能進行單元式的英文聽力練習,而且還是免費的!當然還有不定期的重點新聞分享,一起利用零碎時間累積英文實力!

菁英國際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 

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菁英托福雅思

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上海SAT上海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看BBC學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