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訪談:從留學生到留學顧問

 

“英 國大學教育展2010”最近在倫敦舉行,70多所英國大學及學院派出代表,為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解答疑難。這個活動吸引了200多位中國學生的參與。我也 前往現場,跟校方和學生交流。同學們孜孜不倦的態度打動了我。帶著大家的一些疑問,我採訪了教育展主辦方英國留學教育協會(SI-UK Education Council)的留學顧問郭相葳。

 

子川:當時是怎麼想要辦這個教育展的?

 

郭 相葳(以下簡稱“郭”):我們這是第二次在倫敦舉辦教育展。最早是在日本開始舉辦這這種活動,當時回饋很強烈,但規模只有這邊的一半。當時公司已經在倫敦 有辦公室,而且英國這邊在教育領域的公司都沒有辦過類似展覽,所以就借鑒日本辦展經驗和方案,開始在倫敦辦教育展。第一次展覽就吸引了70多家大學參展, 回饋都不錯。

 

子川:今年這一屆情況如何?

 

郭:今年這一屆比去年規模更大、參展方和學生人數相對更多,特別是中國學生。我們在這方面也做了特別多的宣傳,希望將來在中國擴大市場。

 

子川:你們有專門的部門負責中國市場嗎?

 

郭: 沒有專門的部門,但有專門的規劃。之前我們對中國學生這方面比較疏忽,因為我們認為中國學生在國內已經準備得比較充分,到倫敦以後,留學方面的申請也告一 段落,準備開始新的學期,不會有太多中國學生對留學諮詢有特別的要求。但是後來發現,現在出國越來越低齡化,有很多讀A LEVEL、語言學校和預科的中國學生,他們在升學中經常碰到疑難之處,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儘量幫助他們。

 

子川:有的中國學生來到英國讀了一年或者一段時間之後想轉學,這種情況多嗎?

 

郭: 這種情況也比較多,其實在留學或學習方面一帆風順的同學比較少,碰到困難就會來跟我們聯繫。我之前認識的一個中國學生,他在卡迪夫大學念MBA,但是半年 後發現成績不是很理想,所以他想轉學和換專業,卻不知道該怎麼辦。不僅僅是轉學,還有簽證等一系列的問題,我們可以在這些領域儘量給他幫助。

 

子川:你在工作中接觸到大量的中國學生,你覺得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

 

郭: 我覺得中國學生和其他國家的學生有很大的不同之處。他們對自己想上哪所大學、想學什麼專業基本上都有很清楚的輪廓,但他們需要的可能是排名和專業的衡量。 有些學生會太相信學校總體的排名而忽略了專業的排名。這個時候需要給他們一些正確的指導。還有對於申請獎學金、個人陳述以及能夠提升他們被錄取的機會等等 方面,我們可以給予一些幫助。還有一些年齡比較小,比如讀A LEVEL的同學們,他們面臨著和英國同學的競爭,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找到自身的優勢和適合他們的專業。

 

子川:中國學生最常犯的錯誤是什麼?

 

郭: 中國學生最常犯的錯誤就是過度自信。我曾碰到一些中國學生,他們都覺得自己高中或大學本科成績還不錯,就覺得可以順利進入排名前十位的英國大學。但是有些 時候並不是像他們想像的這麼簡單,來英國申請大學需要考慮很多因素,也需要他們正確和客觀地看待自己的狀況來選擇合適的專業和大學。

 

子川:就你看到的情況,中國學生申請英國大學是不是還是集中在商科或電腦這類專業?

 

郭:對,相對于別國學生來說,中國學生還是比較實際的。他們傾向於選擇比較實用的學科,比如經濟學、商科,而申請藝術、醫學等方面的專業比較少。

 

子川:你對他們有什麼建議?

 

郭:一定要充分準備。我自己之前也是一個留學生,但當時我對申請大學的過程瞭解得不是特別清楚,之後才知道可以先申請學校,然後提交英語成績。我希望中國留學生可以多多諮詢和瞭解各方面的經驗,少走彎路。尤其是在申請簽證和準備材料等方面,大家需要提早做好準備。

 

子川:除了申請大學方面,我看到教育展上還有學生簽證的講座,在這個領域你們做了哪些準備?

 

郭: 我們在簽證和移民方面沒有特別的經驗,不是這方面的顧問。但是我們會經常去大學訪問,聽取校方的意見。大學在這方面有比較專業的人,會給我們一些指導。所 以,在這方面我們也可以給學生提供一些比較有用的意見。比如,學生簽證的續簽所需的材料和照片、是否需要回國簽證或本地辦理、銀行帳戶所需存款數額等等比 較基本的知識,我們都瞭解得比較清楚,可以幫助學生解答一些問題。

 

【看BBC學英文】優質免費的英文學習平台!你想要學習原汁原味的英國腔調嗎?還是你希望增加自己的聽力呢?IELTSTOEIC考試中的聽力題,對於不熟悉英國腔的朋友們是一大苦手!每週利用BBC6 Minute English〞教學,擷取適當篇幅讓大家熟悉音調,利用填空練習考考自己,並有延伸單字片語,你只要利用短短的時間,就能進行單元式的英文聽力練習,而且還是免費的!當然還有不定期的重點新聞分享,一起利用零碎時間累積英文實力!

菁英國際菁英教育|上海托福|上海雅思|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SAT 

美加留學|澳洲遊學|日本遊學|英美留學|英檢證照時代|菁英托福雅思

上海托福培训|上海雅思培训 上海SAT上海S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看BBC學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